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日月潭: 現代內陸湖泊箱網養殖法 漁民有心轉型卻無所適從 



         【王俞哲專題報導】日月潭面的四腳吊網,也就是一般俗稱的船屋,是日月潭的傳統漁業最具代表性的產物。

           暨大人類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鄧相揚指出,四腳吊網由漢人自大陸華南地區引進日月潭,就台灣漁業史而言算是比較特殊的。

          日月潭漁業起源有其豐富的人文歷史背景,近年來卻被船屋爭議模糊了焦點,民國76年起政府鼓勵箱網養殖,成為現今日月潭漁業主力;但是內陸湖泊漁業不在漁業法認定之列,妾身未明,更讓日月潭漁業難以為繼,漁民有心轉型卻無所適從。
漁民賴福進指出:「箱網養殖經濟效益其實不大,但對日月潭傳統漁業文化延續有重要的意義。」

          為了突破困境,區漁會和日月潭觀光發展協會合作,於日月潭纜車站水域設立了第一座觀光箱網養殖場,供遊客參觀體驗,頗受遊客好評。

         日月潭區漁會總幹事張乾任,盼望能夠訂定一套專屬日月潭區漁業管理規範,讓大家有法遵循,知道未來該如何走。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朝旺認為:漁會及漁民大家可以進一步來探討,如何訂立可行的規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