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地方人士籲從速興建 九份二山地震教育館


九份二山地震教育館基地早已徵收,卻長期閒置堆置消波塊。
(圖/一元二吉攝)
    

    
【記者一元二吉國姓報導】921 大地震「原爆點」的南投縣國姓鄉九份二山,雖設立廣達 260 公頃的國家地震紀念地,可惜最 能帶動觀光的地震教育館,卻因交通不便胎死腹中,觀光產業每 況逾下,和霧峰 921 地震園區遊人如織的熱門景況,形成強烈對比。

        921 大地震發生至今 12 年了,當初規劃闢設連用地都完成徵 收的九份二山地震教育館,卻因聯外交通問題胎死腹中,如今通 往九份二山的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和 147 線縣道,都即將新闢或 拓寬完成,交通已經徹底改善,地方民眾引領企盼的九份二山地 震教育館的確該「復活」了!

        大地震後,政府斥資近 10 億元,將地質仍不穩定的九份二山 260 餘公頃範圍劃設國家地震紀念地,除徵地 補償外,大規模整治強化水土保持並建立監測系統,並打造  921 地震紀念公園、石門觀景台、傾斜屋體驗區及能 讓遊客深入目睹一線天、飛來石等大地震威力的健行步道。可惜,隨著  921 地震逐漸被淡忘,九份二山的遊客從
每日上千人銳減到現在的不到百人。

       九份二山地震教育館基地早就徵收取得,卻長期淪為消波塊堆置場,當初是因  147 線縣道窄隘,遊覽車難以通行,教育館興建計畫才會胎死腹中,如今147 線已分段拓寬明年底就可完工,加上國道六號新增的北山交流道,今年中旬就能開通,興建地震教育館交通不便的障礙已經消除,相關單位應速完成原定計劃以利地區之發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